油桐花季-南洋62之森

一本活的教科書,南洋62の森自然生態

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的大門右側即為小東河步道,步道沿途及農場週邊自然生態豐富,除了依四季盛開的山櫻花、油桐花、野薑花、菊科植物,還有九芎、筆筒樹、月桃等林相穿插爭艷,河裡亦能看見溪蝦、苦花等魚蝦優游其中。

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自然生態:鳳蝶、筆筒樹、白頭翁、小東河步道、油桐花

每年的4、5月為賞螢季節,以黑翅螢數量最多,到了6、7月由山窗螢接力。鳥類則有台灣藍鵲、繡眼畫眉、五色鳥等數十種在林間飛舞,甚至偶爾還能見到獼猴、山羌等動物出沒。蝶類與蛙類的生態更是豐富,5至8月為賞蝶期,可欣賞到綠斑鳳蝶、青帶鳳蝶、紅紋鳳蝶、寬青帶鳳蝶、白紋鳳蝶及烏鴉鳳蝶的曼妙舞姿,夜晚還能聽見面天樹蛙、拉都希氏赤蛙的蛙蛙協奏曲,好不熱鬧~

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自然生態:鳳蝶、豆娘、樹蛙、拉都希氏赤蛙、五色鳥

南庄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,四季之美

櫻花季:12月至4月。

螢火蟲季:3月至7月。

桐花季:4月至5月。

賞蝶季:5月至8月。

賞楓季:9月至11月。

矮靈祭:農曆10月中旬(隔年舉辦)。

油桐花季

客家油桐花之美,每年四、五月春暖雨潤之時,接替櫻花登場的是五月雪「油桐花」,那盛開的枝頭白雪為台灣山林妝點新的浪漫。桐花季節來此,可以一邊聆聽清涼悅耳的溪流聲,一邊欣賞桐花飄落、隨溪水緩緩流動的美景,令人陶醉不已。台灣種植油桐樹源自於日據時代,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,於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油桐樹,並鼓勵農民栽種,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種最多,另包括台北土城、深坑、石碇、桃園龍潭大溪、新竹芎林峨眉、苗栗南庄三義、臺中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及嘉義等地,均可見其蹤影,因此油桐樹與客家人有著深厚的淵源。

油桐樹(Tung Tree)所提煉的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,如美濃紙傘就是以塗抹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;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、木屐、牙籤、火柴棒等。雖然桐油工業已經沒落,但油桐樹卻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代表。

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油桐花:南庄油桐花、苗栗油桐花、五月雪、南庄賞桐步道

小東河步道:小東河步道全長約1.6公里,北登山口位於苗栗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大門側邊,南登山口位於春谷養鱒農場旁,沿途綠蔭青蔥、溪水潺潺,是適合全家一同前來日賞桐花、夜賞螢的休閒步道,健行完畢後更可規劃於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享用鱘龍魚料理與農場栽種的無毒鮮蔬,度過漫漫悠靜的山林時光。

蓬萊溪護魚步道: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溪流,近年已成為踏青觀魚的熱門路線之一。南洋62の森自然農場油桐花季:南庄賞油桐花、苗栗油桐花季、五月雪桐花季、賞桐步道。

神棹山桐花雪徑:神棹山海拔762公尺,位於南庄、獅潭、三灣鄉的交界,海拔不高的神棹山步道,平日就是苗栗居民熱愛的登山路線。桐花盛開之際,潔白如雪的花瓣為綠意山林增添一抹淡雅,枝頭花海不時飄落的畫面,讓遊客們驚艷不已。

→下一頁